Board logo

標題: 學期心得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馮馨儀    時間: 2012-1-14 00:56     標題: 學期心得

學期已結束
很高興能修到這門醫學與影像美學的課
讓我學到了不同以往在專業領域上的課程
更實際貼切、也是使我培養了第二專長的起步


感謝這麼多位授課老師。

好的影片──是需要劇本鉅細靡遺的撰寫。我們在這麼忙碌的社會裡,而靈感的培養已經很少去捉摸了,很少在用〝心〞去體會、關懷,身為醫學大學的學生們,學校的宗旨除了醫人也還是要醫心阿!

在課堂中,我們難得看到學校大體解剖實驗課流程的紀錄片,雖然,我沒有真正的修過這堂課,但我覺得我卻瞭解了這堂課所要教導我們的意義,也是要培養我們對於人文關懷的這份心。

我們更加的利用討論、觀看紀錄片,來探討在醫學人文觀點裡,我們與病人間的角色以及本課程的綱要〝性別〞,看著『和平風暴』、『悄悄告訴她』、『黑晝記』...等等的紀錄片,發現〝女性〞在有時候是處在弱勢的一群。就例如:和平風暴裡那第一線的護士們的徬徨,或者黑晝記裡導演許慧如面對自己以及她的父親得癌時無助怨嘆。而男性卻可能不願犧牲自己;或者卻願意承擔一切,這些心態的不同只是因為親情嗎?如果我們能以病人的觀點與醫療專業的觀點一同來看,在醫學上,性別所扮演的角色在某方面還是會有些缺失的地方。

感謝教我們寫作的老師們,靈感的寫作對我來說真的好好好難喔!不過有了老師帶領著我們怎麼觀察文章和一起想像及創作,不失趣味。

當然,影像美學的重點──如何製作影片,真的讓我們這些外行人以為很簡單,但拍起來卻是相當辛苦。從鏡頭到剪接及後製,發現一部影片原來需要這麼多的技巧,能讓觀賞者看得懂,也真的是相當不容易耶!

最後,在期末的發表上,看到了各組同學們的心血,雖然我們這組的作品在形式方面選擇了比較特別的種類,但我們也想表達出醫療上的性別問題還有人文關懷的地方,可能推理的部分占了蠻重的比例,而影響到我們的觀點稍許略小,那真的...可能要再拍續集囉!榮幸的話!哈哈~

不過,還是對其他組同學們給予鼓勵的話!大家都是不錯的影片!

在這堂充滿歡樂的課程中,收穫正比於付出,我學習到了很多,謝謝各位老師及同學們!


[ 本帖最後由 馮馨儀 於 2012-1-14 01:00 編輯 ]
作者: 蕭宏恩    時間: 2012-1-16 18:00

馨儀,真的很高興那天妳仍然能參與成果發表!先前妳跟我請假時,我也許太嚴厲了些,使得妳眼淚停不住地往外衝......看到妳這則上課心得,甚為感動!這通通都是個學習的歷程∼身為開課教師,我自己也得反省:為什麼同學們都不願來問問題或跟自己討論,情願個自地埋頭苦幹!甚而有時是不明究理地......也許是身為教師的自己給予同學的信心不足?也許是自己沒表達清楚開課之期望?也許......這麼些的也許都是自己得比改進的方向或地方!在此新春前夕∼希望大家都更好!




歡迎光臨 醫學與影像美學 (http://medaesimg.freebbs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5.0.0